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食品安全教案

食品安全教案

2013年11月26日 17:41:15 访问量:2247

教学目标:

1、了解食品安全原则

2、如何卫生地食用食品

 

教学重点:了解食品安全原则

 

教学内容:

 

1、远离无证食品店摊
   
青少年学生活动量大,消耗多,加上生长发育的需要,食欲旺盛。往往会利用放学和课间的时间到学校附近购买食品、饮料等。因此,许多小商小贩、食品、饮食店、摊都把目光瞄准了中小学生。这中间有些店、摊未经工商和食品卫生管理部门批准,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卫生知识培训,没有经过健康体检。同时这些店、摊为了减少成本,多赢利,常会出售各种来路不明、没有质量保证的食物和饮料等。因此,千万别上那些没有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工商执照的店、摊买东西吃。
2
、不吃过期食品和变质食物
    保质期(最佳食用期)是指在标签规定的条件下,保持食品质量(品质)的期限。在此期内,食品可以放心食用。超过期限的食品,不宜销售和食用。有些食品虽在保质期内,由于保管不当或意外灾害,出现霉变、虫蛀、发酵、走油等变质情况;有的因包装破损食物受到污染。这样的食品一旦食用,极易造成健康危害。
 3
、不要在打闹嬉戏时吃东西
    青少年活泼好动,放学或课余常在一起打闹嬉戏。有的同学往往会在这时买来吃食与朋友分享。但一边玩闹一边吃东西容易发生意外。因为嬉闹时注意力分散,而食物在口腔内咀嚼时,会因说话、突然的大笑、叫喊、追逐、跳跃等,意外滑入食道或气管。轻者引起呛咳、卡噎;重者甚至导致气管异物堵塞,造成严重后果。此外,哭泣时也不要吃东西,否则也有可能引发意外。
 4
、少吃油炸和腌制食品
    油炸食品是许多青少年的最爱。卫生部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高温加工的淀粉类食品(如油炸薯片和油炸薯条等)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其中薯类油炸食品平均含量高出谷类油炸食品4倍。丙烯酰胺是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医学研究表明,长期低剂量接触丙烯酰胺会出现嗜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和震颤等症状,伴随末梢神经病(手套样感觉、出汗和肌肉无力)。据对17个国家的评估:按体重计,儿童丙烯酰胺的摄入量为成人的23倍。因此,卫生部建议人们改变以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减少丙烯酰胺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腌制食品是青少年日常饮食中接触较多的食品,它所含有的亚硝酸盐已被证明具有致癌作用。应该尽量少吃。

 

饮食安全“黄金定律”

    1、食品一旦煮好就应立即吃掉。食用在常温下已存放四五小时的食品最危险。
    2
、未经烧熟的食品通常带有可诱发疾病的病原体,因此,食品必须煮熟才能食用,特别是家禽、肉类。
    3
、应选择已加工处理过的食品。
    4
、食品煮熟后难以一次全部吃完,如果需要把食品存放四五个小时,应在高温或低温条件下存放。
    5
、存放过的熟食必须重新加热才能食用。
    6
、不要把未煮过的食品与煮熟的食品相互接触。这种接触无论是直接的或间接的,都会使煮熟的食品重新带上细菌。
    7
、保持厨房清洁。烹饪用具、刀叉餐具等都应用干净的布拧干擦净。
    8
、处理食品前先洗手。
    9
、不要让昆虫、兔、鼠和其它动物接触食品,因动物常带有致病微生物。
    10
、饮用水和准备食品时所需的水应纯洁干净。如果怀疑水不清洁,应把水煮沸或进行消毒处理。

编辑:王永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十一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和平西路 晋ICP备09009755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