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我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更加求真务实

我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更加求真务实

2014年04月15日 23:04:50 来源:教研室 王永平 访问量:2543

继上周示范课教学活动后,我校教师在集体备课中对预设目标有了新认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组织各年级各学科教师继续在规定时间、地点进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并遵守集体备课纪律。

老师们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通过认真研读教材,精心准备备课内容,尤其是主备教师对预设学生学习目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习目标设置的实效性更强了,研讨氛围更加浓厚了。同组教师在集备活动中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讨论过程中相互启发,思想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老师们教学过程的设计更是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彰显各自的能力个性,使我校课堂特色逐步由模式化走向统一学习目标下的个性化课堂教学。集体备课效果明显,成果共享,大大促进了教师间的专业交流与专业发展。集体备课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先,集体备课可以显著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教育教学效益的最大化是集体备课的价值取向,也是集体备课的目的所在。走进新课程,面对新教材,老师们通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学习,也掌握了不少先进的教育理念,他们缺少的恰恰是新理念与实践有机结合的操作能力与机智。集体备课,正好提供了教师合作、探讨、实践的途径,通过参与者思想火花的碰撞,集体智慧的分享,精华糟粕的取舍,促使教师加深对教材的理解和认识,拓展教学的方法与思路,进一步归纳、提升和再创造自己的教学设计,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学情,更好地体现自己的教学个性,不断改进自己的备课水平,优化自己的教学行为,从而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2、集体备课可以分享与积累课程资源
每个教师在备课前,往往依据课程标准,做一些前期准备,有针对性的搜集一些相关的教学资源,如典型案例、课堂设计、课件和教辅资料等,集体备课为教师提供了展示与交流这些资源的平台,参与者通过广泛的交流和分享,就可以互通有无,有选择的处理资源信息,并把有用的课程资源归纳充实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集体备课,不仅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而且,还可以不断积累和丰富教学的课程资源。
3、集体备课可以发扬团队的协作精神
团队与合作是集体备课的两大主要的组织特征,集体备课往往以备课组的形式呈现,那么,集体备课的成败取决于备课组成员间的合作关系与协作精神。有专家就教师的相互合作,总结概括出七大益处:“心理支持、产生新想法、示范合作、汲取力量、减少工作负担、增强动机、支持变革,” 从中可以看出,只要正确组织好集体备课,发挥它的积极作用,不仅可以完善课堂教学,而且,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参与、分享和汲取中,不断完善自我,更加团结,进一步凝聚起团队的协作精神。
学校的教研工作离不开课堂教学的研究,集体备课实际上就是一种如何完善课堂教学的研究,在集体参与备课的行动与反思中,潜移默化的浓厚了学校教育教研的氛围。
编辑:王永红
上一篇:食品安全教案
下一篇:教学总结
评论区
李雪梅(2014/4/16 9:42:54)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第十一中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忻州市和平西路 晋ICP备09009755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